河山空念远

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

醉后不知天在水,满船清梦压星河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给无肠太太的《旅夜书怀》

徐宏说:“这品诗呢,首先是品诗句,然后是品诗意,最后也是最重要的,是领会诗情。有诗情的诗才是好诗,有诗情的诗人才是好诗人。”

我自知实在没有写文的才华,借用太太文中的的这句话来写一点读文章时的感受吧。太太的文章与我之前看的文章最大的不同,可能就是虽是同人,却不止于同人。文章立意和行文架构,给我的感觉而言,完全是一件文学艺术品了。读太太的文,总觉得像除了在读一篇小说以外,还在进行一场美妙的阅读体验,和学习如何写文章(捂脸)。真的,非常想将太太的文章背诵全文并分析每一句的优点了。

太太的人物塑造真的太棒了,每一个人物都有血有肉,鲜活立体,仿佛真的有那么一个古代的世界,杨锐、徐宏、顾顺、罗星、李懂……这些人生活在那里,在与原作不同却相似的背景下成长和经历。这是与原作不同的故事,他们却有着相同的特质:忠诚、干净、善良和关怀彼此。这也许是同人的好处吧,在电影的硝烟与战火之外,非常感谢您用文字给我们建立了一个桃花源。于是我们看到了杨锐和徐宏的真诚与江湖气,小惠的善良和心灵手巧,师兄弟们还在一起习武,石头笨拙地安慰佟莉,夏楠写了《武林群侠志》让他们签名,立志当仵作却治病救人的陆琛陆大夫,养的鸽子从来不出岔子的庄羽,还有点小蔫坏的李懂,永远都乐观开朗的罗星,和骄傲明亮的“玉面小神仙”顾顺。

虽然后来一系列的挫折和磨难出现,却没有消磨他们身上的善良与美好,反而将他们锻炼得更加温柔、包容。在太太的文章里,我看不到卑鄙和猥琐,有的只是光明磊落和真诚热血。

于是在杨锐和徐宏的父母被陷害后,我们看到了宏锐二人身上的担当和风骨,以及他们对彼此的理解。就像小惠说的“果真是大好儿郎。”其实一直觉得虽然他们两个虽然一路很沉重,却也十分幸福,因为他们从来都没有过分离,从年少相识到后来的云游四海,在最艰苦的日子里也有对方陪伴左右。

所以当孩子问起什么时候最有诗情时,徐宏的回答格外感人。他说“在西边的西边有个地方叫西海,西海很冷,五月了还在下雪。有一天晚上雪停了,没有风,我巡营回来,看见你们师父穿着甲站在帐子外面等我,脸都冻红了。”就这么一处细节,我读的时候甚至想落泪,太美好了,也太幸福了。

再说到顾顺,这三人的感情,最让人心疼的,就是他对杨锐的感情。他不仅是自己感情的守护者,也是宏锐感情的旁观者。从顾顺的角度来看这个故事,是一个成长和放下的故事。他对于杨锐与徐宏的刀穗的执念,也是对爱情的执念。几次三番地要,也喜欢和杨锐较劲。后来当杨锐给了他那个刀穗时,他却不要了。

杨锐说:“这不现在给你了嘛。徐宏说了,别让你心里留个坎儿。“

顾顺说:“我不要了。你好好活着,千万别让我心里这道坎儿过了。”

最后顾顺终于放下了执念,他说:“我师兄说,那是火把映红的,不是冻的。那人不信,伸出手去摸,我师兄就递给他一把烤栗子,还热的。我在帐子里看着,就算是你这么爱吃栗子的人,那时候也如何都不想吃了。”也许他那个时候忽然明白,对于他来说,其实杨锐过得幸福,就够了。于是他可以坦然的对那个西海少年说:“箭手在拿起箭的时候,其实已经放下执着了。“虽然在没收到大师兄的信的时候,也会闹脾气呢。

再说说小蕙,电影里对小蕙的描写太少了,所以可以说这是一个偏原创的角色。可是太太描写的这个人物真的太好了,不管是对于这篇文章来说,还是对小蕙本人来说。可以说我看了这么多篇同人文,这篇文章里的小蕙是其中最丰满的。她的好处不在于是文中某些人或者某些cp的陪衬,而是作为一个独立的人物来体现的。她的温柔善良,她的坚忍,她的女儿家的情怀,和她最后平凡的幸福,都如此动人。

还有石头和佟莉,这一对的感情也那么隐忍。感谢太太给他们写了那么甜的日常,虽还是没有逃过最后的结局,看到战争结束佟莉找到石头的母亲,跟她说“我是你儿子看中的人”的时候,我真的一个暴哭。还有罗星、陆琛、李懂、庄羽……他们每个人最后的结局都如此贴合原作,却又有着独特的地方。甚至是文章里描述不多的杨锐和许宏、陆琛的父亲,都有人性的光辉闪耀。

“醉后不知天在水,满船清梦压星河”这是我读完太太的这篇文章以后忽然想到的一句诗。太太的文章又透亮又清朗,不只是这篇《旅夜书怀》,您的其他文章也都给我这种感觉。读了您的文章后,总觉得怅然若失,回味好久,却没法将这种感觉表达出来。我常常在想,是什么样的人能写得出这样的文字,拥有这样的情怀。真的真的非常喜欢您了,不只是喜欢您的文采,更喜欢您对自己笔下人物的热爱,喜欢您这个人。

非常非常感谢您创作了这么多、这么好的作品,不管是《芳心谋杀案》里的玛丽莲猫露,还是《夜奔》里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悲喜,还是您的其他的文章,我都爱极了。我爱您笔下的每一个人物,爱您的每一篇作品,爱您!

偷偷@一下太太 @无肠公子配老姜 ~写的真的不好,文笔也很差,可能有很多理解不到位的地方,也有很多没表达出来的东西,希望您不要嫌弃。爱您~(。・ω・。)ノ♡

评论(1)

热度(3)